close
在高空千哩亂流頻仍機身晃動中真的很難安睡,現在是八月10日凌晨身處從香港轉機往澳洲墨爾本的班機上,第一次往南半球飛這麼遠,也是首次搭乘國泰商務艙能夠幾乎完全躺平在座椅上,可是一直睡不穩,剛剛連續幾個機身的上下,好像從雲霧中望下掉落又被撈起來的那種「失速」恐慌,這只有在惡夢中才遇的到,讓我突然很佩服齊天大聖,祂騰雲架霧從未見用安全帶,還可以手持如意金箍棒,遠眺前方,當然也佩服沒有在花果山修煉,也沒有吸收日月精華的機師、空姐、空少們,在高空還得照顧我們一群凡人,不過剛剛的亂流真的很大,幾個空姐幾乎是小跑步回座,我看著剛點來還剩半杯的Bailey Irish Cream,液面左右搖擺,杯子竟是上下震盪,心裡想著不會那麼衰吧,飛機失事畢竟算是罕見的。
回想登機前在過中午左右急忙看完50多個病友,因為預先限號才能在1:20前趕搭車往中正機場,飛機不會等人的,行程安排又很緊湊,10日早上到墨爾本就要準備參加下午的醫學會議,會議資料剛剛利用在香港等轉機時讀過,原本想睡到墨爾本,看樣子很難了。
剛剛一直禱告,希望神有聽見,我還有很多病友等我照護啊,家人也在家裡等我啊,昨天門診好幾個初見面的甲狀腺病友,有些是剛開刀的,但是也有好些是開刀過一段時間,也治療過放射碘,在其他醫院得不到原主治醫師合理解釋或想要更多醫療照顧,礙於時間限制只好先安排一些必要檢查(TSH, Tg, fT4, 超音波),請他們過2-3週再來,其實接著幾個禮拜五都是滿號,所以有些病友被安排到禮拜三的夜診,在時間緊迫又不禁嘀咕為什麼這些「原」主治不願意説清楚,讓病友遊走在不同醫院之間,尤其一些中南部特意北上的病友,真叫同是身為主治醫師的我難為,該不該勸他們留在原治療院所呢?
為什麼有些醫生不能回答病友的疑問?除了自身的忙碌外,還是因為甲狀腺癌有更多的不確定,例如是否需要接受全切除、是否需要放射碘治療、劑量該如何給、有無副作用、以後會怎樣追蹤、復發怎麼辦、下一代的影響.••••
醫生不是神,卻常要回答很多醫學上不確定的答案,我在飛機上此刻離神最近,希望我的禱告您會聆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n848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