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到了4:00多, 每月甲狀腺團隊會議的同仁已經就位, 林立凡醫師打電話來問我甚麼時候能結束門診, 大夥等著我, 這個會議是從99年5月奉院部長官(當時的孫博士也是首席副院長)核定成立的癌症整合會議, 相較其他更常見和死亡率高的癌症, 甲狀腺癌其實一直是沒有人關心的疾病, 病友也只能自求多福. 國家健保局會以癌症醫院評鑑去要求從事癌症診療的醫療院所提高各種癌症的醫療品質, 但是重來不曾注意甲狀腺癌, 所以投入相關的經費一定不足, 我其實很感恩幸好我們醫院有得到一些資源來充實甲狀腺癌的放射碘治療及提升醫療品質, 台灣的龍頭T大標榜人才濟濟卻常常怨嘆沒人願意投入甲狀腺癌的這一塊(除了張P), 也沒有人願意整合, 其他的醫院就更甭提了, 號稱臺灣癌症專門的某醫院也好不到哪裡, 如果國家不以制度介入, 甲狀腺癌的病友就會繼續流竄, 願意投入的醫生們很可能先累死吧!


門診還在持續, 只好請團隊會議的同仁吃點心等我一下, 一天下來總算聽到病友說個讓我開心的事, 67號李小姐(還是大姐)要請我吃喜餅了, 剛與李姐結醫病緣是我還在當住院總醫師(準備升級主治醫師), 她當時得了甲狀腺癌擔心看不到女兒的成長, 而今20年也都安然度過 (只是好幾回復發治療了好幾次), 女兒成了文創名作家, 而且有了歸宿, 我的心好像也隨著眼框的淚熱了起來, 20年前在醫院負責甲狀腺癌診療其實是副業, 門診沒有跟診的護士, 我一直都從叫號, 看診, 衛教到約回診, 收病歷樣樣自己來, 反正只有3-10個人, 也不用團隊會議, 因為對內, 外, 病理科,  甲狀腺癌真的算是少數, 曾幾何時我們甲狀腺癌團隊每月會議要討論的病例已經是密密麻麻的10幾頁資料, 大家還在等著我主持會議, 分享看過上千案例的經驗啊!


看到最後幾號, 我不得不承認自己的體力真的不行了, 看到片子和檢驗結果OK的, 我只能簡單的說沒問題, 交代回家吃藥和輻射安全的注意事項和回診時間, 甚至有位加掛號的病友我其實已經看過她一次, 還把她當做初診問了10分鐘, 心裏想怎麼腦海中好像有個病友病情和她很像, 但搜尋不到長像和名字, 直到病友告訴我上禮拜已經看過診, 我才恍然大悟自己已經 exhaust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n848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