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的門診完已經5:15, 原本預計主持甲狀腺腫瘤團隊會議超過了 45分鐘, 大家等我頒獎給幾位輪調的同仁(感謝他們在甲狀腺團隊一起照護我們的病友), 整個會議順延到再加上甲狀腺研究討論會結束 9:00 才吃中(晚)餐, 感謝很多體貼的病友提醒我要休息才能走更長久(好意心領但實在很難找到空檔),.......... 也好多病友準備了輕食希望我能門診中補充體力


昨天到了中午還沒看完一半的號, 而且停在第28號的吳小姐有點久, 她的故事從11年前(不到20歲)經期不順開始查到甲狀腺問題, 在中部的大型教學醫院(醫學院附設醫院)接受手術, 當時雖然是大於1 cm的甲狀腺癌卻只開了左葉切除, 淋巴腺也不清楚有沒有採樣, (現在如果還有外科醫生敢這樣做就可能是值得商議的醫療疏失), 接著在童綜合醫院又診斷有甲狀腺亢進, 吃了好幾年的甲亢藥物一直無法痊癒, 最近來到了我們醫院新代內科醫師覺得應該用放射碘治療, 就轉來我們核醫科門診, 這時我們才開始醫病緣份.


從吳小姐的病史知道10年前她首次甲狀腺手術未按標準流程, 我的直覺是如果有癌症史拖延這麼久, 會不會沒開掉的右葉也有隱藏的地雷(甲狀腺癌常常兩葉都會同時生長), 而且頸部淋巴腺當時未取樣也是無法釐清是否有轉移, 在我們團隊會議中因為我的組長身份(也可能資深的緣故)於是要求外科和放射科配合再進一步影像診斷, 結果是手術發現淋巴腺轉移, 雖然右葉還是OK, 慶幸當初沒有聽從內科轉診要求用小劑量射碘治療(註: 甲狀腺亢進通常用5-15 mCi 碘-131治療), 如果真是如此病友的淋巴腺轉移一定更延後被發現, 到時甚至會全身蔓延, 直到上禮拜病友和我們都還兀自慶幸能夠在淋巴轉移時就趕緊用大劑量放射碘(120mCi) 治療.


大劑量放射碘治療後三到十天一定會照碘掃瞄, 而且同時有抽血驗Tg, 影像顯示除了頸部殘餘(這是預期的)還有兩側肺葉好多小黑點(這是不預期的轉移到肺部了!), 但Tg才2.5而已!


原來這10年她的甲狀腺癌已經從淋巴腺轉移轉為肺部轉移, 通常這種在大劑量放射碘治療後3-10天的掃瞄意外的發現頸部以外病灶約有10%的機會, 先前有位也是年輕的小姐是轉到肝臟, 另一位醫院同仁的先生也是肺部瀰漫轉移, 不過這種意外發現因為是屬於碘吸收病灶, 其實痊癒機會蠻高的, 一般而言在幾次大劑量放射碘治療後多數能達到完全控制甚至痊癒, 只是病友要經歷好些的折磨, 此外將來的肺功能也比較弱, 吳小姐的人生規劃只得從重新調整, 接著幾次的治療勢必讓她把人生一些大事re-schedule..........


門診護理人員在1:00 就換班了! 過了中午想加快看診速度, 因為心悸加上手有點抖, 可是病友卻期待我能解釋更多, 想到還有 40 幾個患者, 如果一個人花 10分鐘, 恐怕非到晚上不可, 怎麼辦呢? 我已經是延診排行榜有名, 說不定也是護理人員私下的看診超慢黑名單之一, 我一直想是不是該限號到 40或50? 還是提早退休轉換跑道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n848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