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少有一個專門以甲狀腺癌為主要診療服務的門診, 在我的門診超過70號的病友中只有少數例外的甲狀腺節結或亢進, 大部份來就診的病友都一樣是甲狀腺癌, 如果有人覺得同一門診看同一種病應該差不多, 那就錯了.


早上還沒進診間, 劉老先生的太太來說謝謝, 劉老先生抗拒治療想要用轉移病灶來自我折磨引起家人注意已經奏效, 但是腫瘤已經長到腦部, 濾泡癌在骨頭裏侵蝕, 最後一站是經由頸椎躍到顱骨及腦部, 如果沒有奇蹟大概很難再聽到劉老先生抱怨家人不理他了!


還在走道上遇到宋老先生的兒子, 他很無奈地說他爸爸還是不想開刀, 想想快90歲的人, 難道甲狀腺腫瘤生長速度會超過他預定的生命旅程嗎?


坐下來看到一串名單前幾位都不熟悉, 原本都是剛開刀從外院或本院外科轉來的甲狀腺癌患者, 光是分析病理報告和解釋治療計劃就花了1.5小時, 每位患者要花 15-20分鐘, 其實他們還是不大瞭解, 或許下次門診再花點時間就能讓他們明白吧!


接著是兩位孝子(一位從美國而來), 因為老母親的 Tg 從 1.5 上升到 1.9, 不得了! 哥哥謙和問了好多問題, 弟弟冷靜分析我的回答, 老母親滿臉焦慮, 其實真的不會有立即的危險, 甚至可能只是檢驗的誤差, 花了12 分鐘, 仍然無法化解彼此的不信任, 哥哥有蒐集 data 的習慣, 我的門診工作還包括印資料, 真的很想.........


接著是同是鄰居的嘻哈二人組(黃小妹妹” 的媽媽和劉阿)知道她們的Tg從40~50降了10左右, 兩人謝天謝地, 感恩菩薩保佑, 我也祈求上蒼保祐她們, 脖子上的甲狀腺腫瘤永遠穩定, 不要擴散.


11:30 才看到 23號, 還是 40多個病友要看, 我其實已經快沒勁了.


怎麼辦? 下一位吳小姐才30歲, 卻已經肺部轉移, 而且很意外的發現..........(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n848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