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詹先生的甲狀腺癌(原始報告:乳突癌)轉移全身骨骼, 最嚴重處為右骨盆

 


平常賣命的住院醫師- 曾 醫師是位很用心的學弟,曾經好幾次為了甲狀腺癌病友沒床到處借床(甚至自掏腰包犒賞病房護士),也經常在深夜還留在病房觀察甲狀腺癌重症病友治療後的變化,說到 曾 醫師我是很心疼的,剛結婚就遠離台中的新家隻身來台北受訓,至少要等到四年後熬出頭完成核醫專科訓練才能夠回家與妻子團聚,話說最近從T大轉來的甲狀腺癌晚期病患都很難照顧極具挑戰,有一位住在澳底的 詹老 先生已經整個骨盆和大腿都是腫瘤,而全身也佈滿了甲狀腺癌的轉移病灶,從正子掃瞄和碘-131影像可以看到所有的分化與去分化的癌正逐步吞噬著骨骼和鄰近組織(附圖),而求生意志加上嗎啡止痛貼布以及孝順的女兒是他活下去的主要動力,答 應詹老 先生和他家人再一次用大劑量 ( 200m Ci) -131的治療(T大最高只用150mCi),對我而言是擔負起往後長期照顧的責任,而 曾 醫師則是首當其衝在病患住院接受碘-131治療時的第一線醫師,治療時的疼痛和腫脹甚至會引起肢體的缺血與壞死都可能在72小時內發生,住院醫師只好每30分鐘透過螢幕監視器看著 詹老 先生,直到他出院才能喘一口氣,我只知道令人心疼的 曾 醫師隔天在宿舍補眠許久,醒來碰到我的面仍是精神奕奕靦腆的笑。我心中只是訥悶這是病人命中注定的痛苦和折磨嗎? 而我 和曾 醫師應該扮演甚麼角色呢? 不是說甲狀腺癌其實都很好控制啊,詹老先生在兩年半前 (2009) 發現下肢無力前為什麼沒有醫生想到是癌症,腰背酸痛的症狀沒有讓他尋求大醫院的協助,而住在澳底恐怕也沒有機會做個像樣的健康檢查吧!


 



蕭先生的甲狀腺癌(原始報告:乳突癌)侵犯氣管


 


同樣是T大轉來的甲狀腺癌晚期病患,帶著鼻胃管和氣切後的留置管,正子配合先前T-大碘-131影像看到的是整塊去分化的甲狀腺癌已經侵犯氣管和鄰近組織(附圖),我預期大劑量碘-131的治療其實效果有限,所以請內科的L醫師幫忙先收在內科病房照顧並且準備用標靶藥物(N)治療,相較於 曾 醫師,這位剛才拿到 國內 博士學位的L醫師就比較沒有那麼貼心了,當然也可能是經驗不足不敢承擔末期甲狀腺癌的照護,也可能是不知道如何拜託病房收療重症(現在的護士需要先溝通才行),最後這位蕭老伯只好被輪椅推回T大了!蕭老伯的歷史可以從2004年說起,聲音嘶啞讓他在高雄C醫院做了聲帶手術 (vocoplasty),殊不知其實是甲狀腺癌細胞已經吞噬著管控聲帶的神經和鄰近組織,等到再過兩年(2006)才到台北國泰醫院已經無法切除乾淨癌細胞,而且喉返神經也無法修復,連續幾次中小劑量碘-131的治療其實都沒有效果(50 mCi => 50 mCi => 30 mCi)2008年 轉到T大先用 30 m Ci還是無效,到了2010年年底才第一次使用大劑量碘-131的治療(150 mCi),蕭老伯的病情已經得要插管才能呼吸了。難道這也是命運的安排?


 


最近有許多護士荒與實習及住院醫師爭取權益的報導,真的感慨萬千,尤其是家裏小犬自發性底想投入醫療這一行。我畢業在20多年前,實習時不管有沒有值班只想多累積臨床經驗,根本不想下班,所以第一次失戀就發生了!在醫院穿上白袍就沒想過脫下來,現在當上主治醫師和主任,最喜歡的是就是幫病友看病。在醫學院帶醫學生時最喜歡有熱情和肯付出關懷的年輕一輩,總希望能感染給他們未來行醫時遇到社會功利主義和商業掛帥時的污染能有一點抵抗力,相信這些也是我們進入這一行的初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n848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