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恭喜這位甲狀腺癌病友,這兩張碘131片子明顯不同,幾個月前當我告訴吳小姐肺部那些黑點和甲狀腺癌吸收碘是一樣的,因為就是從甲狀腺轉移來的癌,當時的甲狀腺球蛋白也就是說癌指數 2.86 ng/ml這次降到測量不到 0.2 ng/ml,再三確認後很高興的告訴她腫瘤完全不見了。可想而知的是接下來的喜極而泣和猶豫,真的嗎?


 


甲狀腺癌已經10多年,剛開始的刀只切了一半,要不是這次因為甲狀腺功能亢進無法控制轉來核醫科門診,接著被我要求徹底檢查,接著發現頸部淋巴也侵犯了,所以把對側剩下的甲狀腺也切除乾淨,誰知道碘131治療後第一張片子就讓人震驚,因為肺部也有明顯黑點,胸部x光也有疑似肺轉移,這當然是肺轉移病灶。年輕的她還有人生的路要走,這次治療後的片子完全沒有腫瘤吸收再加上腫瘤指數已經<0.2,我相信一定讓她看到重生的希望,想當媽媽的心願一定會如願。


 


吳小姐的故事從不到20歲經期不順開始查到甲狀腺問題, 在中部的大型教學醫院(醫學院附設醫院)接受手術, 當時雖然是大於1 cm的甲狀腺癌卻只開了左葉切除,所以也沒有適當的碘-131治療,接著在童綜合醫院又診斷有甲狀腺亢進, 吃了好幾年的甲亢藥物一直無法痊癒,輾轉來到我們核醫科門診。從吳小姐的病史知道10年前她首次甲狀腺手術未按標準流程, 我的直覺是如果有癌症史拖延這麼久, 會不會沒開掉的右葉也有隱藏的地雷(甲狀腺癌常常兩葉都會同時生長), 而且頸部淋巴腺當時未取樣也是無法釐清是否有轉移, 在我們團隊會議中因為我的組長身份(也可能資深的緣故)於是要求外科和放射科配合再進一步影像診斷, 結果是手術發現淋巴腺轉移, 雖然右葉還是OK,手術後大劑量放射碘治療後碘掃瞄顯示除了頸部殘餘(這是預期的)還有兩側肺葉好多小黑點(這是不預期的轉移到肺部了!),此次再度以大劑量131給予並照相發現先前肺病灶都已消失,真的要慶賀重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n848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