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在醫院待到10點多, 手機不斷震動顯示各群組上的line 都有訊息, 無非都是明天(07/10)停班停課的消息, 訊息的頻度不下於新年賀歲的熱鬧.

開了一整天的會, 晚上才有時間坐在辦公室把公文批閱, 也利用這段小空閒把前幾天往生的甲狀腺病友整個病程資料再審視一遍, 許先生在幾年前於中部某榮民醫院治療數次小劑量放射碘 (30 毫居里 6-7 次), 腫瘤無法控制自行來到我的門診, 又開了幾次手術切除頸部的淋巴擴散, 甚至氣切, 再以大劑量放射碘治療, 剛開始反應不錯, 甲狀球蛋白 (Tg) 也節節下降, 但因為腫瘤已經去分化 (從再次手術的病理報告得知, 但無法確定是原本在中部手術時就有的, 還是數次小劑量放射碘造成的 ~~ 理論上如果未以足量的放射殺死癌細胞, 這些只有受傷的細胞就有可能對輻射產生抗性, 也就無法輕易控制), 果然腫瘤在後來就蔓延在肺部的每個角落, 建議病友服用標靶藥物是個很嚴肅的抉擇, 一方面是完全自費, 另一方面是某些病友會有不易控制的副作用, 許先生就是產生嚴重低血鈣, 而且產生抽筋肌肉疼痛的現象, 服藥不規則加上最近自行停藥有一個月, 大量的胸腔積液讓許先生好像溺水般的喘氣, 經急診收入院插管, 原本已經透過人道救援向國際取得第二線的標靶藥物, 沒想到甲狀腺腫瘤已侵犯到心臟, 只能放手了….(這是我這兩年看到第二例的心臟被甲狀腺癌侵犯)

放颱風假不適用於醫護人員, 下午醫勤室確認我無論有無颱風假都會看診, 我也詢問過侯總醫師明天核醫部至少要一位放射師和住院醫師(謝謝)幫刻正在住院的病友及排定回診的病友服務, 謝謝曉梅和義丰以及願意幫忙在大家享受”小確幸”的時刻來陪我加班; 關上核醫部的門走進1F輻傷中心, 兩位病友都在休息, 其實颱風天最安全的地方莫過於醫院, 加上這裡的隔離病房可是銅牆鐵壁似的堅固, 晚上查房不小心驚醒了陪伴其中一位老奶奶的老伴, 年屆七旬的病友罹患分化不良甲狀腺癌, 腫瘤擴散到胸腔, 過去的經驗是以大劑量放射碘利用旁擊效應控制碘吸收不良的癌細胞, 有些病友似乎反應還不錯, 但我的擔心是能否讓她安然度過這次和接下來還有幾次的治療, 老先生急忙戴上助聽器向我表達老奶奶想回家的意願 (住院又被隔離心情不佳), 此時關心病友的護理同仁(美惠)也透過Line 聯繫我, 希望幫病友辦理出院, 不過我還是覺得最安全的(或說是最溫暖的)地方莫過於醫院, 明天等我門診完再來關心一下老奶奶, 或許昌鴻颱風已過就雨過天青了.

arrow
arrow

    shen848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