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次被會診, 我總是忐忑不安, 經由內外科收入院的病患往往因為甲狀腺惡性腫瘤需要我立即協助才會會診, 通常是轉移到骨骼或肺部, 甚至併發腦部和神經症狀都有之, 胸腔科 蘇 醫師之前才幫我處理一位甲狀腺癌同時又罹患肺癌的老先生, 他的住院醫師call我到胸腔科病房看一位肺炎的老太太, 因為她有甲狀腺癌轉移, 沈林婆婆 76 , 左側肢體無力躺臥病床, 眼神卻很有勁, 雖然戴著鼻管吸酸素(氧氣)”, 講話並不含糊, 她女兒暗自告訴我媽媽不知道罹癌, 甚至連左半癱也不清楚, 翻完病歷才知道沈林婆婆是位不知情的資深甲狀腺病友.


 


沈林婆婆在1987(26年前, 五十歲)曾到頗富盛名的私立長X醫院(台北分院)手術切除甲狀腺節結, 根據她女兒所說, 當時沒人告知診斷是甲狀腺癌, 之後也沒有後續的診療與追蹤, 到了2008 (5年前, 事隔20年) 她發現頭頂長了東西,而且會有感覺, 當時有看本院外科醫師說是『脂肪瘤』, 開不開都沒關係, 又放了一年, 她回到原本幫她甲狀腺手術的長X醫院, 外科醫師也說是『脂肪瘤』, 但她直覺要手術切除, 2009年從頭頂切下來的『脂肪瘤』發現是甲狀腺癌轉移至骨骼, 接著的放射治療加上放射碘治療, 發現多處轉移, 而且右側腦也有病灶,難怪沈林婆婆左側肢體無力.肺部的病灶也都是轉移的甲狀腺癌.


 


甲狀腺癌是個很慢的惡性腫瘤, 常常有醫生開玩笑,甲狀腺癌的病患不用太擔心, 因為有的病患活的比他們的主治醫生還長壽, 是啊!


但是我希望他們快樂且無病痛的活, 能夠趁早處理何必到擴散全身再傷腦筋呢!


 


昨天看到一篇論文(Mallick UK)談甲狀腺癌的多團隊治療必要性, 作者提到大部份醫生對甲狀腺癌的 Panglossian 觀點, 這個字以前沒見過, 查了字典才知道是過度樂觀, 在台灣很多醫生喜歡說甲狀腺癌不是惡性腫瘤, 真的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n848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