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常被歸類在"爽"科(因為台灣大多數核醫科醫師不直接看診, 也不用直接照護住院病患), 但是因為醫者對甲狀腺病友照護的執著, 我從畢業到專科訓練就選擇一直看診也收療甲狀腺病友, 內分泌科的友人很好奇我的傻勁, 甚至有位長庚醫院的劉醫師每次看到我都陶侃我是自己找苦頭, 所以我是 "人在爽中不要爽的異類醫者"

每週五的早上診 08:30 看到傍晚(等於是看了兩診, 有時候甚至跨到夜診的開始, 幸好 106 診間在週五都是我一個人的, 只是苦了護理同仁要換 3 班), 每隔週三的夜診也都是滿號在加號, 因此常常提前從 pm 05:45 開始, 卻總是超過 pm 09:30還看不完 (又辛苦了跟診的護理師, 偶而就會聽到她們在診間打電話回家叮嚀小孩早點睡, 因為醫生叔叔~其實是阿貝啦~ 還沒看完病人), 週二教學門診雖是預約也被塞爆~原本限號 10人 (但像某些病友總會從高雄, 花蓮來, 實在不忍心), 如果不是因為病情太複雜, 他們怎會早上就出門趕到台北呢, 下午診看完再趕回南部或東部, 只因為教學診是病友認為最能聽懂病情的地方), 實在不忍心啊~~~ 好久就想關掉教學診, 但 ~~~~

但有時候真的會感到倦怠和無力, 尤其現今的醫療環境變了~~ 每每想要停止夜診, 但是又想到這些習慣夜診的病友白天大概很忙吧! 唯一能夠看診的時間是下班後 ~~ 曾經請學生接手我的夜診, 他們面有難色, 年輕一輩說晚上要陪家人, 而且分院離內湖很"遠" , 或者是說學業很重 (大家或許知道我們在醫學中心的醫生必須戰戰兢兢拚論文, 年輕的醫生一定要爭取升等, 從講師到副教授, 因為只有教授才是真正的醫生啊!), 還有很多的理由, 很多醫生不願意夜診

大部分的病友來看門診時內心應該是充滿感謝的, 但也有病友抱怨說我的診太少又太難掛(一個月前的半夜就得守在電腦前搶號), 問我怎不多幾個診? 我的內心卻在想我真的沒法再加診了(體力和腦力都超負荷, 更何況我耶需要升等, 沒時間寫論文啊!), 也有些病友不經意玩笑或認真的說醫者多開診可以賺很大, 我想回應的是任何醫生待在公立(不是"功利")的醫學中心, 薪資其實有限, 尤其以看診的 $ 絕對讓人想不到有多低廉 (每次面對一個複雜的病例花了30分鐘還弄不清腫瘤的來龍去脈, 得到的$ 到 7-11 連平價便當都還吃不起), 還不如某些會大量製造論文的醫生既能賺取高額論文獎金, 又可以接連升等到教授 (起薪又再跟著調升), 也有病友和家屬對於健保的相關規範不滿 (例如重大傷病的續辦標準比較嚴謹, 腫瘤標靶藥物的給付條件~~目前不給付甲狀腺癌....) 有很多怨言, 醫者都得在門診時間當擋箭牌....

醫者還有很多話(或是牢騷)要說, 也想"罷"了, 只是真的不忍心罷了~ 看到罷工的新聞, 很擔心自己還能撐多久

arrow
arrow

    shen848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