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 有位疼愛女兒萬分的年輕媽媽幾年前診斷有甲狀腺癌, 手術切除放射碘治療後雖然碘-131影像追蹤沒有任何異常, 但是幾年來甲狀球蛋白Tg 值持續攀升高達136ng/mL, 她只向神哭訴能夠看到女兒長大.........


2. 原本在石牌著名的醫學中心照護癌症的年輕護士幾年前彷彿被命運捉弄底被告知有甲狀腺癌, 手術切除加上放射碘治療後, 碘-131影像追蹤沒有明顯異常, 但是最近甲狀球蛋白Tg 值躍升到10ng/mL, 陪過許多癌末病友走過生命最後一段路, 她選擇獨身繼續奉獻護理工作...........


3. 孝順的兒子陪著硬朗卻有份厚重的轉診資料的老媽媽, 在路上遇上她, 決不會猜到她竟與甲狀腺癌纏鬥已數10年, 遠從台中知名醫學中心轉來, 讀她癌症摘要知道她的甲狀球蛋白Tg 值時高時低, 放射碘150 mCi 治療後雖然碘-131影像異常只有頸部, 可是肺部在X-光卻有些毛毛的感覺, 兒子誠摯希望能夠母親多些歲月讓他盡孝...................


依據全民健保險支付「正子造影」之適應症,包括甲狀腺癌復發後之再分期。


另美國甲狀腺癌處理指引亦建議PET可用於Tg 高且碘-131 negative 之甲狀腺癌病灶


三位甲狀腺病友的「正子造影」,被同樣是醫界的同僚在健保給付審查"踢退"了---核刪的醫師大人竟然願意配合健保給付緊縮政策或是屈從媒體名嘴批判健保的扭曲言論竟然不同意上述案例給付


天理安在?


健保給付緊縮讓受理申覆的審查醫師大人寫下"逕予PET檢測不符規定,應先以傳統之CT or MRI追蹤"駁回了申覆!


原本碘-131影像negative, 但甲狀球蛋白Tg 值高, 原因之一就是疑似遠處轉移病灶 (但部位不定), 當然也有Tg假性升高(偽陽性), 要追查原因當然要用臨床推理配合敏感的檢查, 所以未用CT or MRI追蹤係因該檢查對甲狀腺癌轉移病灶敏感度及專一性皆未必高於PET, 且其部位未涵蓋全身, 為避免更多之醫療檢查浪費與不必要的輻射劑量(多做CT), 所以直接使用 PET. 另美國甲狀腺癌處理指引亦建議治療後碘-131影像negative仍然無法確定轉移病灶, 可以直接做PET......


希望審理爭議的醫師大人能夠記得您曾經的醫師誓詞還有視病猶親的初衷


准許我進入醫業時;
我鄭重地保證自己要奉獻一切為人類服務。
我將要給我的師長應有崇敬及感戴;
我將要憑我的良心和尊嚴從事醫業;
病人的健康應為我輩首要的顧念;
我將要尊重所託予我的祕密;
我將要盡我的力量維護醫業的榮譽和高尚的傳統;
我的同業應視為我的同胞;
我將不容許有任何宗教、國籍、種族、政見或地位的考慮介乎我的職責和病人之間;
我將要最高地維護人的生命,自從受胎時起;
即使在威脅之下,我將不運用我的醫業知識去違反人道。
我鄭重地、自主地並且以我的人格宣誓以上的約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n848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