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裏是最近剛被轉給我的一位病友, 頸部和肺部都是甲狀腺癌吸收碘-131的陰影, 是晚期甲狀腺癌病的典型病例, 幸好這次我用了150 mCi 的大劑量治療. 希望她的厄運就到此結束吧/


她第一次在診間敘說自己被當成甲狀腺癌人球時, 我只覺得 SHOCK, 20 年前在某地方診所開刀切除甲狀腺腫, 但沒有病理報告, 當然就不知道自己得了甚麼症頭, 只知道甲狀腺長了東西. (註: 台灣現在已經不能動手術卻沒有病理診斷了). 接下來在台北某 T 教會醫院追蹤了幾年, 自己覺得不像有病, 尤其不要看到或想到醫生就覺得沒病, 甚至忘了脖子上的刀疤, 最後決定不再追蹤.


或許是天意, 去年初她遇上一起小車禍被送到松山某軍醫院, 常規性的胸部 X 光片竟然發現了雪花般的疑似轉移惡性腫瘤, 再經過轉送到了士林一家隸屬財團法人的大型醫學中心, 穿刺甲狀腺確認是癌腫塊, 再開了一次甲狀腺. 然後主刀的陳姓名醫接著把她轉到首屈一指的國立 T 大, 張P為她安排接受小劑量碘 131 (30 mCi) 治療, 但是不到兩個月, 張P又要她找 T大另一位陳姓醫師再補開一刀, 摘除頸部淋巴, 病友自己也不知道為什麼又在頸部淋巴切除後四個月, 再度被推到胸腔外科把胸部打開摘除那些從甲狀腺癌轉移到肺部的惡性腫瘤, 而這些轉移惡性腫瘤其實在年初就被松山某總醫院發現了. 很好奇難道這位病友都不覺得懷疑嗎? 還是她自知去年犯了血光之災呢?


她說只知道這些名醫很忙, 沒空解釋, 而且都跟她說甲狀腺癌不會怎樣, 而且網路上好些病友分享也說甲狀腺癌不會要命, 忘了就像沒事一般 (更酷的是很多人按讚)! 她記得每次想多問醫生問題,  就被轉送到另一位醫生...... 人球出現了!


不知道是甚麼因緣, 坐在診間的我聽完她的故事, 電子病歷遲遲無法下筆, 只是想著難怪說有庸醫, 其實這些名醫都是聯考成績頂尖的一群菁英, 在醫學中心馬上就是教授級的醫師, 也準備作育下一代的醫生. 然而當我帶著 Intern 和 R 查房時, 連我手下還沒畢業的實習醫師都不敢相信竟然還有這樣子的人球故事.


~~~~~~~~~~~~~~~~~~~~~~~~~~~~~~~~~~~~~~~


後記: 打算把幾件類似的病例在兩天後我們醫院由我召開的第一屆北區同位素治療設施圓桌會議 (2012.03.03) 與參加的醫師一同分享, 或許他們會記起曾經有過的要為病患守護的赤子之心.


但是也怕自己變成被詛咒的對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n848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