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星期五的門診看到下午五點, 早上九點開始連續八小時, 患者掛到76號, 現場掛號有人六點多就來, 還有人在門口要求加號, 其實甲狀腺癌真的不可怕, 怕的是病友延誤病情或是啟始的醫生誤導病友進入無法收拾的局面.


一早就有位65歲的病友在子女陪同坐在輪椅上,  花了40分鐘才聽完整個病情,  卻有整晚不能入眠,  病史是從1994年(民國83年)開始在榮總手術切除部份甲狀腺, 但病理報告不詳, 18年後腫瘤證實是惡性(clear cell carcinoma,一種 濾泡癌的變異型)已經長到骨盆腔和腰薦椎, 右下肢無力和麻痺, 兩側肺葉也都是病灶, 從病友的眼神我覺得求生意志堅定, 但是看到病友的虛弱很我遺憾相見恨晚, 3年前她聲音沙啞其實就表示已經擴散(聲帶或神經受損), 卻沒能即時處理, 接著背痛意味脊髓骨轉移, 卻在骨科, 復健科, 急診室和神經內科輾轉, 直到無法止痛才發現是腫瘤骨轉移(她的子女詳細描繪出那些專科醫師的說詞, 卻讓我既汗顏又難過, 有些醫師竟是舊識), 再看12張來自北市兩大醫院的病歷摘要第一頁很簡單的說是:


1. Thyroid carcinoma with multiple metastases over L-spine, sacrum, bilateral ilium and bilateral lungs


2. Multinodular goiter s/p left lobectomy (1994.04.01)


這可是病友和照顧她的團隊歷經18年才有的成果, 而今只好開完當年沒清除的剩餘甲狀腺 (如果當年就拿乾淨, 後果可能就不一樣), 應該立即放射碘治療卻等不到, 只好先用電療止痛緩和癌細胞對骨盆的侵蝕, 想不出如何描述我此刻的心情.


另一位病友的故事也花了我半小時才聽完,  64歲的病友從台大張P轉來, 原本在新店某佛教醫院切除甲狀腺癌, 術後竟然每半年接受30 mCi的碘-131治療, 連續4 次累積120mCi (她一定不曉得第一次30 mCi或許有效, 接著的小劑量就沒有多大療效, 除非再加大劑量到一次給100-120 mCi以上, 推算一下這種情事發生在好幾年前的該院, 原來當時該院的核醫科主任就是擁護連續小劑量治療的醫師, 也是台灣核醫界的當權派之一, 對於不愛權力的我能說甚麼, 在醫界有時候權力比專業有影響力), 當然病情無法控制, 這位病友逃離到台大, 接受陳醫師再次手術切除頸部淋巴腺, 發現兩側都被轉移, 已經是三期以上的甲狀腺癌, 張P告訴她無論如何要掛到我的門診, 我請她回新店原始手術的醫院取病理報告, 她卻面有難色地說那位外科醫師不讓她拿, 而其他醫師也不敢得罪他不敢同意影本外釋, 所以啊............., 台灣的醫界竟是如此(再次感到汗顏又難過, 再加上絕望), 能夠不生病是福氣, 生病遇到好醫生是更大的福氣啊! 可是想當一個好醫生可能沒生病卻先累倒在診間.


~~~~~~~~~~~~~~~~~~~~~~~~~~~~~~~~~~~~~~~~~~


有些病友期望我加開診, 這必須經過各級長官核准, 而且其實個人因為學術論文進度不如預期必須每晚熬夜, 真得很掙扎, 很想為每一位病友解決問題, 可是真的力有未迨, 另一方面部落格也積欠很多待回應的問題, 希望一天有48或72小時, 此外知道病友喜歡讀我的文字, 但是用鍵盤敲字我很痛苦, 買了聲控打字卻沒用, 真的好多想法想寫, 也希望分享病友的經歷看能不能喚起更多病友應有的認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n848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