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眼見BLOG的累計人數快要70000人次,一直想寫一段感言,但是真的太忙了! 這幾個禮拜因為左小腿肌肉撕裂(為了年度體能測驗訓練的運動傷害)行動頗為吃力,變得行動不便就連腦子也不輪轉了,又遇上和美國來台參訪我們的聯合演習活動,整個人都緊繃著沒有自我的思考時間,而醫學院的教學及行政工作也讓我分身乏術— 中午加晚上開會吃便當已經是素常的事。在大型的醫學中心想要單純看診治療照顧病人已是不可多得的奢望,更甭說要專心研究寫論文升等了


 


其實好幾次的門診都想婉拒病患的要求加號,門診原則上限70(現場保留10到15個空號),但現在常常都掛滿還有多加5-6個的情形。有些病友很有耐心的等候,更有貼心的病友幫忙準備點心和飲料讓我不會精疲力盡,但是也有不願意等候的病友對我頗有微詞,我相信他()們真的也很忙,看病恐怕浪費他()們人生最寶貴的時間,我其實只要病人狀況穩定,三個月見一次面(拿藥加抽血)就夠了,但有些病友就因為病情不穩或情勢未明必須經常回診,而且排各式檢查的頻率也比較高,偏偏有些這類的病友沒甚麼耐性,對於要求常回診和排檢查很有意見,而對於我的說明也常半信半疑,幾週前就有位30出頭的病友,在我門診當中一直開啟診療室的門,不耐的眼神看出她是希望早點看診吧,沒有順她的意思,最後她消失在等候的人群中(放我鴿子!)


 


熟悉我的友人都知道我看完診會在晚上到夜間把一整天的病患再回想一遍(內人對此深感不滿,但也只能疼惜的接受),我才發現這位從門診「落跑」的急性子病友去年做完碘-131治療,她最近的甲狀腺球蛋白已飆升到80 ng/ml,可是復發腫瘤不知在哪裡? 當初她從新光轉來時是已經淋巴腺侵犯,每次門診對於我的診療和解說充滿狐疑,她的眼神彷彿說『有這麼嚴重嗎?』,對她而言下一步是安排正子檢查,如果有葡萄糖吸收或是轉移病灶,她聽的下去嗎? 我甚至也不知道她還會回診嗎? 要說服她接受檢查恐怕也是要花不少唇舌(真的很無奈)


 


對於捉摸不定的甲狀腺癌,我和病患都要學會謙卑以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n848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