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颱風總喜歡在周五襲台前一天很多人都在煩惱有沒有颱風假的小卻幸但我的甲狀腺癌門診依舊照常畢竟很多病友都風雨無阻在這一天與我相約在診間一早診間門口就很熱鬧其中一位初診的病友人在高雄住院他太太不辭辛勞帶著病摘和片子希望能夠諮詢標靶藥物的使用,聽完這個病友的病史,我想不出怎麼回應,更猶豫該不該介入這樣命運的安排。

 

C先生50來歲,15年前應該是40 出頭的年齡第一次接受甲狀腺細針穿刺(在KM大醫院)說是良性,接著就是 5 年前發現腫大這次甲狀腺細針穿刺是惡性,腫瘤已經好幾公分了,這位C病友不知為何選擇接受左葉切除(而且還是最容易遠端轉移的濾泡癌),但卻又在隔月接受 300毫居里的放射碘治療,到了前年另一側頸部腫大,發現鎖骨被腫瘤侵蝕了,手術切除後又再接受兩次放射碘治療(分別是250毫居里與150毫居里),去年8月因為腫瘤侵蝕到頸椎接受電腦刀治療,今年6月又一次電腦刀治療胸椎轉移,就在三天前電腦刀治療腰椎轉移,根據病摘C先生已經多處脊椎轉移且病理性骨折,下肢因脊隨神經壓迫而無力(據家屬描述已經是癱瘓了)。

 

其實很多疑點待釐清,說白了就是這位病友整個命運的幾個關鍵如果有任何不同選擇,病況應該不至於如此嚴重:

(1)   第一次接受甲狀腺細針穿刺雖說是良性,接著如果定期追蹤(6-12月一次的超音波加上穿刺)應該可以比免腫瘤好幾公分才被診斷

(2)   濾泡癌超過1公分(甚至已經快4 cm),為何選擇接受只切除左葉腫瘤,這樣冒險是苦了自己和家人,更讓醫護人員不知所云

(3)   如果只切除左葉腫瘤,怎麼會安排放射碘治療?而且300毫居里的放射碘治療更是匪夷所思的做法

(4)   後來追加的兩次放射碘治療(250毫居里與150毫居里)雖然勉強還算合理,但我比較建議配合電療實施

 

他的太太和姐姐很殷切的想知道標靶藥物是否對C先生還有希望,這位太太甚至告訴我她在我的部落格已經讀了很多年的相關文章,但C先生一直不願意讓她來找我諮詢,或許他一直相信自己的選擇也不願意破壞對原來的主治醫師的信任吧!

 

面對這位太太的淚眼請託,我當下無言!只覺得我們有些醫護同仁要加油了,但病友和家屬也別忘了當我們選擇不合理的醫療處置或許來日就成為家庭的大負擔……………….

arrow
arrow

    shen848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