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位從嘉義來的小弟弟,因為某些緣故上禮拜我在宜蘭開會就知他會來加號,院長在電話中告訴我病人是十歲的小弟弟,開刀診斷是甲狀腺癌。因為年級小,父母和家人透過關係想要知道更多的怎麼辦。我看過的甲狀腺癌病人初診斷最小的是8歲,如今也快30了,到現在是完全健康的年輕人,除了定期來看看我。

 

這位小弟弟病理報告上顯示是 minimally invasive follicular thyroid cancer, 2.6 公分,已經手術切除一葉甲狀腺,原主治醫師建議儘速切除剩餘的甲狀腺,但家屬擔心小弟弟的未來。找上我是尋求第二意見。

 

甲狀腺癌的診療指引最常被提到的是 ATA guidelines也就是美國甲狀腺協會出版的指引,目前是2009版本,而最新的2014版本在千呼萬喚中仍只有草案,有幸讀完此一草案發現新的觀念和治療更傾向保守,手術的範圍和放射碘的應用也比較限制。

 

這些改變主要原因之一是最近的研究發現有部份甲狀腺癌其實不需要太積極或是過度治療,相對的也有些甲狀腺癌被低估其威脅。評估風險和詳細分析與解釋這些風險給病人和家人知道是決定下一步治療的重要步驟。

 

對於這位小弟弟我的策略是(1)借閱原手術的病理片(2)以超音波評估剩餘組織是否有疑似病灶(3)驗血檢測甲狀腺球蛋白和其抗體(4)必要時採取全身影像掃描,如果一切都還好的話或許就以密切追蹤和甲狀腺素抑制來替代比較積進的全切除。畢竟小朋友才十歲啊!

arrow
arrow

    shen848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