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的忙碌已經讓凡人的我像是超人了,病友聽到我才從澳洲回來怎麼接著要去荷蘭莫不驚訝,不是才出國嗎?


飛去墨爾本參加攝護腺癌放射同位素治療的會議,含飛行來回不到三天,出發剛好是八月9日門診病患仍然照看,看完下午才趕赴桃園機場,這次到核荷蘭萊登 (Leiden) 參加歐洲甲狀腺會議 (European Thyroid Congress),主要是參與研究以標靶藥物治療甲狀腺癌的成果發表,九月6日的門診仍然是掛滿號,但一樣是看完診再趕到桃園機場搭機,希望一切順利。


因為忙碌好些時間只能簡扼回答病友的留言,更沒辦法把最近想要與病友分享的案例寫出來,在隨身的i-PAD上有好幾段未完成的文字,像是


(1) M醫院看到I-131片子的〝亮點〞其實是轉移肺部的甲狀腺癌,轉到我們醫院後經過我影像確認,坐在我的診間S小姐的眼淚泪泪滾下來,但其實仍然是可以控制的。


(2) 先生的胸部X光片顯現大小不一的白點,卻伴隨著甲狀球蛋白 (Thyroglobulin) 的節節高漲,這又是肺轉移惹的禍,雖是男兒有淚不輕彈,陪著一旁的 林 太太卻已是眼眶泛紅


(3) 另一位 林 先生的腫瘤已經從氣切管長到像麵包一樣大,10年前T大醫院也沒料到會是這樣,他女兒陪他坐救護車從新竹趕來,在鉅大腫瘤下我看到生命力,希望在嘗試性的標靶藥物治療後能夠讓他能夠起身活動,畢竟他才退休準備自己的生活啊


(4) 最近的一篇鉅著(Juan P Brito: Thyroid cancer: zealous imaging has increased detection and treatment of low risk tumours BMJ 2013;347:f4706)強調甲狀腺癌發生率的增加是因為太勤於健檢的〝假象〞,因為這種過度診斷(over-diagnosis)與過度治療(over-treatment)浪費醫療資源,作者甚至倡言不該在一般〝沒有症狀〞的民眾做甲狀腺超音波,以免看到節結又接著穿刺,診斷出癌症徒增內心的恐慌和不必要的醫療浪費,他的言下之意似乎都要等有症狀再來處理,但會不會太晚,我擔心這種論點會助長在國內有些病患的延遲治療更嚴重。


這些值得病友一起分享的文字,我想在旅途中或在飛機上 16小時寫成一篇篇短文再post給大家參考。


 


上飛機前想要感謝:八月底因為今年的善心人士及企業捐款,我們有了全職的甲狀腺腫瘤的專業衛教/個案管理助理,在其他非甲狀腺的癌症病友都知道,罹患癌症需要很多專業人士的心力投注與經常的醫護人員溝通,這些是可以透過個案管理師協助而達到,終於我們也有了全台灣第一位專職的管理師,她可以幫我們的病友做衛教、初級諮詢、醫療資料整理,也協助我們醫生追蹤病友的診療過程,並主動提出援助,希望她能夠長期投入,讓所有的病友都得到最優質的照護。


 


我有一個夢:在台灣所有甲狀腺腫瘤的病友都不要因為醫護人員或是自身的輕忽而造成遺憾,也不要因為缺乏相關的資訊而被忽略,希望所有病友都身心健康,克服甲狀腺惡性腫瘤帶來的苦難。


 


另外也要感謝這幾年Yahoo提供部落格空間讓我能夠與病友,不管是否見過面,都能在此交流,但是因為Yahoo的經營策略改變,我的部落格最近要搬家了,更進一步的消息會在近期公佈。


 


最後先還是向病友們預告我的忙碌,在 九月二十日 門診完又要飛到日本演講甲狀腺癌的放射碘治療計2場,還好三天內就回來,所以只有週末不在台北, 九月二十五日 又應邀癌症希望協會和病友分享相關的醫療知識屆時也會協同新任職的甲狀腺腫瘤個管師與病友會面。


 


時間: 102年09月25日(星期三) 13:30-16:30

地點: 三軍總醫院內湖院區 B1第二演講廳

講師:諶鴻遠醫師/三軍總醫院核醫部主任醫師兼正子中心主任

周筱胤營養師/三軍總醫院營養師

授課主題:

 甲狀腺癌的診斷與治療新趨勢

 甲狀腺癌飲食原則


報名專線:02-33226286 轉129 蘇護理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n848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